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

陳啟趙的故事

陳啟趙的故事
民國4211日,「雲南省反共救國軍」時期,總指揮李彌將軍署名的人事命令。
陳啟趙的父親陳榮伯伯是滇緬邊區游擊隊5軍的譯電組組長,他們住美斯樂期間,他們家就在我家下方不遠處,後來,陳伯伯因健康因素,奉准離開第5軍,搬到山下回海難民村養病。
陳伯伯跟我父親非常要好,陳家和我家互動雖然不算很密切,卻有著說不出的親情感覺,這種感覺就是:不是親戚的親戚。
陳伯母跟我家也有著一段淵源,陳伯母姓金名美琴,是雲南省耿馬縣人,還是耿馬土司的後代,陳伯母是擺夷族,非常有見識、有涵養,說起話來很像一位飽讀經書的長者,陳伯伯和陳伯母後來又搬來密額村住,我當年回美斯樂念初中,只有寒暑假才回密額家中,我很喜歡和陳伯母聊天,也很敬重陳伯母,陳伯母對我期待很高,陳伯母認為我將來不是泛泛之輩,只可惜我不夠努力,辜負了陳伯母的期待。
早年,我祖父舉家來到滇緬邊區時,和陳伯母家是鄰居,那時候,陳伯母和我姑姑已經約好要結拜為姐妹,後來因為我祖父母及姑姑們,隨第一次撤台官兵先來台灣,而錯過了這段姐妹緣。
除了我父親和陳伯伯的關係,再加上這段錯過的姐妹緣,可想而知,我家和陳家的親密程度,可以說是無聲勝有聲。
直到20幾年之後,我和陳伯伯、陳伯母的女兒玉美姐在台灣再聯繫上,那種說不出的姐弟情誼,自然就流露出來了!
當年,雖然陳伯伯因健康因素,離開了第5軍,但還是積極鼓勵他兒子啟趙哥從軍報國,後來,啟趙哥就加入了國防部情報局在泰、緬地區的武裝部隊,他擔任通信聯絡的台長,他經常隨武裝特遣隊,從泰北穿越緬甸,直驅滇緬邊區執行任務。
他們上一趟緬北,將近要一個月的腳程,途中除了要穿越蠻荒叢林,還得隨時提防緬軍或緬共,在無法避免的時候,就得正面迎戰,殺出一條血路,再繼續朝著滇緬邊區邁進,因此,特遣隊的使命,就是以武裝力量,強行穿越緬甸國境,到滇緬邊區補給或是對大陸地區執行任務。
啟趙哥經常往來緬北,他在緬北結交了一個女朋友,後來這位女朋友輾轉來到泰北找到了啟趙哥,啟趙哥決定娶她為妻,啟趙哥向部隊請了婚假,陳伯伯、陳伯母為啟趙哥辦了熱鬧的喜宴,來了許多的親朋好友,女賓相還請到第5軍朱集三師長的大女兒,也就是請到漂亮的朱萍姐擔任女賓相,真夠風光!
啟趙哥剛結婚之後兩星期,就隨武裝特遣隊再次上緬北執行任務。啟趙哥他們每趟北上,都是冒著生命的危險來執行任務,他們每次北上都有重要的任務,有時是護送武器裝備,有時是護送由台灣派來的幹部北上任職,有時是護送情報人員,有時是護送金條(在緬北變賣後,發官兵及地下情報人員薪餉)等等。
啟趙哥他們這次上緬北途中,他們在一處阿卡村寨過夜,為避免引起注意,他們特別採分散寄住方式,準備在阿卡家過夜。
沒想到,緬軍早就在阿卡寨中佈了眼線,當他們入住之後,被緬甸收買的阿卡人,就立即向緬軍通風報信,緬軍立即集結部隊前來圍剿,一時槍聲大作,啟趙哥他們立即衝出迎戰,邊戰邊撤,有的當場就犧牲了!啟趙哥原本已經脫離到安全的處所,但他不能直接離開,因為他的聯絡裝備還在阿卡家,他必須伺機去取回。
就在槍聲停歇之後,啟趙哥再度來到阿卡家附近,看來一切平靜、沒有異狀,啟趙哥立即衝入阿卡家去取聯絡裝備,沒想到緬軍早就埋伏好,等候他的到來!啟趙哥才衝入阿卡家,埋伏的緬軍就立即衝入、開槍,把啟趙哥打死在阿卡家中,啟趙哥這樣壯烈的犧牲了!
事後,啟趙哥被阿卡人草草埋葬了。
啟趙哥是獨子,他突然為國犧牲了!對陳伯伯、陳伯母打擊非常大,尤其是陳伯母,不論如何就是要找到啟趙哥的屍骨,一定要重新、好好埋葬,她花了很多錢、找了很多人幫忙去找啟趙哥的屍骨。
幾年後,有阿卡人來說:他們知道啟趙哥埋在哪裡?講好條件之後,他們同意到緬北把啟趙哥的屍骨背下來,幾個月後終於傳來好消息,他們把啟趙哥的屍骨背回來了!
問題也來了!到底要怎麼證明他們背回來的屍骨,就是啟趙哥呢?這可真考倒了大家,雖然陳伯伯、陳伯母很激動,但還是得想辦法辨認一下!
要怎麼辨認呢?那個地方、那個年頭,還沒有DNA的認定技術,除了親人在屍骨滴血測試,看看血液有沒有馬上被屍骨吸收之外,陳伯母還聽了旁人的建議:把啟趙哥穿過的衣服放在蒸籠裡蒸,如果是啟趙哥的屍骨,衣服上會出現紅點。除此之外,還有人介紹請通靈人士辨認,也就是請通靈人士在一堆相片中,找出啟趙哥的相片。
陳伯母帶著啟趙哥的妹妹,也就是玉美姐,捧著一疊照片來請通靈人士幫忙辨認,在嚴肅的氣氛中,通靈人士果真精準抽出啟趙哥的照片。
經過一連串的認定,陳伯母才篤定是啟趙哥的屍骨。
陳伯母還請人訂做了一口小棺材,經過招魂、超渡之後,陳伯伯、陳伯母把啟趙哥的屍骨重新埋葬,倆老總算了了一椿心願。
啟趙哥是許許多多在滇緬邊區為國犧牲的年輕人之一,像這樣的故事不勝枚舉,因為我家和啟趙哥家的關係比較密切,也因為我要來台灣念書的前一、兩年,陳伯母又帶著生病的陳伯伯來密額村靜養,我才有機會和陳伯母聊啟趙哥的故事。
我家離陳伯母家不過百步之遙,我在等待來台分發書期間,常去和陳伯母聊天,因此,我瞭解得比較多一些,啟趙哥他是國防部情報局備案的成員,他犧牲之後,奉國防部核定撫卹在案,算是不幸中的小幸,因為,後來年邁的陳伯伯、陳伯母,就靠啟趙哥的撫恤金過日子,後來陳伯伯也過世了。
我要來台灣前向陳伯母辭行,陳伯母還很有信心地告訴我:你先去!我將來也要到台灣定居。但不久之後,就聽說陳伯母也過世了。
倒是令我感到意外的是:啟趙哥的妹妹玉美姐,後來也來台灣當外籍勞工,而且還在台灣住了很多年,直到去年我們才高興地聯繫上,讓我仿佛找到失散多年的大姐一般,她比我大三歲,在我的記憶裡,她總是一副姐姐的模樣,她也是一位很有領導魅力的孩子王。
戴嬸來台灣期間,我們陪戴嬸到桃園慈湖及大溪謁靈,我與玉姐於大溪銅像公園合影。
陳伯母把她調教得彬彬有禮、勤腳快手,到那裡都討人喜歡。即使我們20幾年不見,還是一見如故、如姐如弟,我盡力幫她申辦在台居留問題,卻一直還沒有結果。
當年,如果陳伯伯以遺族身分申請來台定居,玉美姐跟著來台灣定居,當然就是中華民國的國民,因為陳伯伯來不及以遺族身分申請來台定居,後來,玉美姐只能以外國人的身分,來台灣當外籍勞工,我很用心幫忙辦理申請國民身分,偏偏法令不通人情,甚至承辦人員也不能設身處地為烈士遺族著想,我瞭解官兵們在滇緬邊區為國家奉獻犧牲的事蹟,卻不理解承辦人員們從台北、從曼谷看天下的心態!
有些問題,推理可得,承辦人員確要照章行事:
陳伯伯在滇緬邊區游擊隊官兵,獲得入泰國籍之前就過世了!承辦人員卻要求提供泰國地方政府出具的死亡證明。
既然在入泰國籍之前就過世了!當年去哪裡登記死亡記錄?用什麼身分去登記?用什麼名字去登記?誰讓你登記?
我瞭解啟趙哥為國捐軀的故事,瞭解玉美姐的身分和處境,她是國防部撫卹在案的烈士遺族,她是滇緬邊區游擊隊」正式任命的譯電組長女兒,卻成了來台打工的外籍勞工,我握有陳伯伯當年的人事派令原件,卻只能盡力而已。
還有很多、很多類似的案例,甚至有些烈士的個人資料,根本沒有報回台灣,或是還來不及報回台灣就犧牲了!真不知還有多少烈士的忠魂,在滇緬邊區的荒煙蔓草間哀嘆啊!
2012828日,滇緬邊區游擊隊」部分烈士440,已經以「雲南反共救國軍陣亡將士之靈位」總牌位,入祀台北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,希望這些在滇緬邊區為國犧牲的無名烈士們、無名忠們,也能天上有知,一起享譽烈士之靈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