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

《我夢中的橄欖樹在哪裡?》(一)


《我夢中的橄欖樹在哪裡?》(一)

不要問我從哪裡來?告訴你:我從泰北來!

回到當年,雖然我只是小孩子,因為受了長輩們的影響,在我小小的腦海裡烙印著:中華民國是我的祖國,我的祖國在復興基地台灣,我們熱愛中華民國,我們擁護蔣總統,我們要打回大陸,我們要打回家鄉,回家鄉唯一的路,就是:打回去!

我在泰北美斯樂念興華小學附設幼稚園時,放學後,我得到姐姐的教室外,等小學五年級的姐姐下課,再一起回家。

放學前,她們在上音樂課,溥湘雲老師正慷慨激昂的教唱著:「我們敬仰偉大的蔣總統,我們擁護偉大的蔣總統。。。」那時候的教室,都是茅草屋、籬笆牆,我爬半截的籬笆牆,入神的聽著她們在跟唱,至今我還會唱這兩句,還有另一首歌,我也會唱兩句:「領袖、領袖,偉大的領袖。。。」。

我固定會去等姐姐,因此,我等於是她們音樂課的旁聽生,溥老師教唱的另一首想家的「白雲故鄉」,整首歌我都會唱,只是當年咬字不清而已。

「白雲故鄉」的歌詞內容,很教離鄉遊子們感傷,當時在泰北教唱的歌詞,結尾內容和原唱不一樣:

白雲故鄉

海風翻起白浪,浪花濺濕衣裳,寂寞的沙灘,只有我在凝望,群山浮在海上,白雲躲在山旁,層雲的後面,便是我的故鄉,海水茫茫,山色蒼蒼,白雲依戀在群山的懷裡,我卻望不見故鄉,我卻望不見故鄉,血沸胸膛,仇恨難忘,「願祖國的同胞團結起來,驅逐虎狼重振家邦,驅逐虎狼重振家邦」。

每逢中華民國的重要節日,除了懸掛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外,幹訓班的擴音器會傳來:中華民國萬歲!萬歲!萬萬歲!蔣總統萬歲!萬歲!萬萬歲!

這些兒時的記憶,一直烙印在我的腦海裏,幼小的心靈,被這種氣氛薰得一股腦都是中華民國,一心嚮往著中華民國。

小時候,父親讓我們兄弟理西裝頭,還分邊上油,穿著短袖套裝、穿著鞋襪,就像戲裡的香港警察一樣。

有一天,父親幫我和弟弟別上陸軍軍徽(滇緬邊區游擊隊不掛階,也不掛軍徽,1961年第二次撤軍時,我父親是第五軍第二處上校處長,父親的陸軍軍徽,是台灣派去教官送我父親作紀念),我們兄弟倆興奮得大跑小走的,走到鄰居小朋友面前晃了一圈,才得意地回家,這一幕至今我依然歷歷在目。

隨著長輩們被中華民國遺棄的事實逐漸明朗,隨著與泰國政府達成了協議及共識,形式上的中華民國淡化了,形式上與中華民國的距離也漸漸遠了!但心靈上的中華民國依舊在大家心頭糾結。

(未完待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