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

《我夢中的橄欖樹在哪裡?》(二)


《我夢中的橄欖樹在哪裡?》(二)
 

我父親原本給我取的名字叫「光復」,也就是要「光復大陸」的意思,因為美斯樂已經有一位大哥哥叫「李光復」,還有一位叫「陳光陸」,都是要「光復大陸」的意思,我父親可能認為小地方,名字同也不好,於是把我名字改成「光漢」,意義一樣,也是要「光復大陸」的意思,不論是「光復」,或是「光漢」,都是比較強烈要「光復大陸」的名字,其他比較隨遇而安的名字,有:「緬生」、「泰生」等等,就像在香港出生叫「港生」,在台灣出叫「台生」一樣。

我家住美斯樂時,我們住的是茅草屋、竹籬笆牆,除了正外,左右各有一間大房間,房間留了一個大窗,窗子用鐵質紗網封住擋蚊蟲,內側拉一塊布,如此而已,門也是竹笆門,全家透空、透風,因為物資匱乏,經濟困難,內側連紙都沒有得糊。

我要上幼稚園的那一年,有一天,我父親用粉筆在生鏽的紗窗上,寫好「撒光漢」三個字,父親把我叫到窗前,指著告訴我說:老師喊「撒光漢」的時候,你要答「有!」,父親連喊了好幾遍,我跟著答:「有!」「有!」「有!」

這些三、四歲的點點滴滴,我記得清清楚楚,也許大家會懷疑我的講法,但確實是我真實的記憶,我只能說:也許是上天刻意的安排,給了我強力的記憶力,好讓我日後把這段過往說個明白!就好像上天給我「文字排列組合」的天分一樣,除此之外,我也不知道該如何來解釋。

舉個例子來說:

我還記得更小時候的事情:

有一次,我半夜哭不停,父母怎麼哄都沒有用,父母被我折磨了很久,父親發火了!把我關在大門外,用嚇的方式,讓我害怕而停下來,沒想到我繼續哭,父親發覺這招對我沒有用,過了一會兒,才把我抱進房間。

當時,我家住在美斯樂的山邊,也就是現在段希文將軍墓園的左側山坡上,其他鄰居離我家還有幾十公尺遠,那時候,傍晚就會有野生動物出現,除了山猐、野猫、黑熊之外,那時候,副軍長家的馬匹,還被老虎咬死,這隻老虎稍後被槍打死

我家不是在大馬路邊,也不是有路燈照明的住家,我家外面半夜一片黑漆漆,伸手不見五指,對小孩子來說是很可怕的!但我卻不以為然,莫非也是上天給我的過人膽量?

這樣的膽量,隨年紀成長,昇華為膽識、擔當、威武不屈。

這樣的特質,在我的軍旅生涯中,曾經失去很多,卻也讓我一直心安理得。

曾經有中央級民意代表,為了私事而對我施壓、為難我,為了立場及原則,我分寸不讓,他踢到一塊鐵板,見我威武不屈,他最後對我的評斷是:「這個人有神經病!有神經病的人,不能擔任領導幹部!」

這些往事,就不需要我在這裡細說、舉證了!網路上當年的長官、同事、弟兄們都是見證者。

(未完待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