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

踩到地雷

踩到地雷
觸碰了不該碰的問題,有人稱作「踩到地雷」,股市有所謂的「地雷股」,買到之後才爆出問題,也叫「踩到地雷」,踩到狗糞,也有人說「踩到地雷」。
以上這些「踩到地雷」的下場,就算有所損失,也只是學個教訓,還可以笑一笑,一切還可以重新來過。
但如果是在戰場上「踩到地雷」,就是一件嚴重的事情有的當場炸死,就算沒死,至少會炸掉一條腿,有的人甚至一次失去兩條腿,由英勇的戰士,一下子變成了殘廢的人,人生從此就改變了!
人員殺傷雷的價格非常便宜,很容易安裝,也容易偽裝、掩飾,對步兵可以造成很大的傷亡和恐懼。
當年,盤據在泰北地區的泰共,聽到「滇緬邊區游擊隊」要去征剿他們,佈置了許多的地雷,當「滇緬邊區游擊隊」接近敵陣地時,也就是進入了敵人的雷區,一下子造成了許多官兵的傷亡!也遲滯了攻擊前進的力道。
「滇緬邊區游擊隊」的官兵雖然身經百戰,但並未接受過專業的排雷及除雷訓練,面對如此棘手的雷區戰鬥,僅能小心翼翼、亦步亦趨地前進,遇到下坡的路段,找個大石頭先滾下去探路,再沿著石頭壓過的地方前進,前線官兵以最小心的方式攻擊前進,大後方美斯樂也在配合前線需要,抓了一群狗、一群羊和幾頭牛,準備趕到前線去踩地雷。
用狗、用羊和用牛去踩地雷,雖然不人道,卻也是一個無可奈何的作法,也是當時想到和做得到的一個辦法!
有位鄰居叔叔,身旁的戰友踩到地雷,他受了輕傷,但耳朵卻被震得重聽了!他出院之後,返回美斯樂來看家眷一趟,他告訴我們說:苗子(泰共)在埋地雷時,把所有挖出來的土,用東西接著,拿到很遠的地方倒掉,地雷放置好後,填上和附近一樣顏色的土,再用枯葉蓋上,根據無法察覺異狀,他們已經用長竹竿推著鐵耙前進,一樣還是有戰友踩到地雷!
後來,雖然真的從美斯樂趕了狗、羊和牛下山,再用車子運往戰區的山下,再趕上山去踩地雷,畢竟,四隻腳的狗、羊和牛,跟雙腳的人是不一樣的!腳掌面積也不一樣,因此,沒有什麼效果,但後方支援前方的心意卻是十足的。
我的一位舅舅,早年在美斯樂時,幫我們家養馬、馱運貨物,因為是幫姐夫家養馬,他總是牢騷一堆,也沒好好照顧馬匹,後來馬兒一匹匹的死了,我母親很氣這位舅舅,後來,沒有馬可以趕了!他就離開我們家。
後來這位舅舅去加入了第三軍,也被派上戰場征剿泰共,這一次征剿由第三軍及第五軍一同派軍,我父親是第五軍前線參謀長,等到這位舅舅被地雷炸傷之後,我父親才知道舅舅也在戰場。
這位舅舅被炸斷了一條腿,他出院後來昌孔縣難民村玩的時候,剛好我家正搬遷到昌孔縣難民村納伯伯家寄住,等待密額眷屬村完工後,再搬到密額村。
那一天,我母親說什麼都不要見這位弟弟,哭著唸他說:如果好好地幫忙養馬,好好地跟著我們家,就不會有這一天!
納伯伯左勸右勸,到了下午,我母親才出來見她這位不聽話的弟弟,姐弟倆抱頭痛哭一場......
那時,舅舅還沒有裝上義肢,他坐在輪椅上,捲起褲管,給我母親看他那只剩10公分左右的腿,他還動了動,引來我母親又是一陣痛哭......
我的這位舅舅,他生性開朗,雖然少了一條腿,裝了義肢之後,他還到處跑,後來還聽說:他去跟小孩子踢足球,可想而知,不只把義肢踢飛了,也把義肢踢壞了!
20102月底,我回泰北美斯樂興華中學,參加畢業30年的同學會及校友會期間,得知這位舅舅過世了,舅舅家就住在我出生的地方──孟安,出殯的那一天,我特別代表母親前去致意,表弟、表妹說:舅舅交代一定要火化。
我很納悶:些地方,隨處都可以土葬,舅舅為何還特別交代一定要火化呢?
原來,舅舅被地雷炸傷的時候,雖然已經取出了許多的破片,但身上還是遺留了許多小顆的破片,這些破片在X光片中一覽無遺,舅舅已經少了一條腿,他不想再帶著這些「小東西」去投胎轉世!家人只好尊重舅舅的意思,先火化再埋葬了!
199712日,全球121國已在加拿大渥太華簽署「全球禁止地雷條約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