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

追思雷伯伯

追思雷伯伯
雷伯伯與雷伯母。
今年213日雷伯母辭世,4日陳伯伯辭世,518日雷伯伯也辭世了!在一百天之內,三位讓我敬重和懷念的老人家都走了!帶給我莫大的哀傷......
雖然生老病死都是常態,但有些人走了!卻讓人感得不捨,也就是捨不得讓他(她)們走,也捨不得不讓他(她)們走!
我家和這三位長者,沒有血緣關係,卻有著緊密的親情,三位都是父執輩的長者,我在三位長者面前,就好像站在父親跟前。






我對雷伯伯最早的記憶,是我小時候的某一天傍晚,母親帶著我、弟弟及妹妹由美斯樂大街回家的時候,就在小街溼滑的斜坡路上,發現一位先生跌倒仰臥在地上,母親趕忙把他扶起,一看原本是雷伯伯,當時,他擔任第五軍段希文將軍的參謀長,那時,部隊正在前線萊弄山等地區作戰,可想而知身為參謀長的雷伯伯壓力有多大!可能是身體不適,再加上這個路段有筧槽水滴落滲水,一不小心就會跌倒!
我母親將雷伯伯扶起之後,又扶他走了一段路,後來,雷伯伯自已覺得清醒了!才告訴我母親說:他可以自己走了!謝謝!趕快去招呼孩子吧!
第二天一早,雷伯伯到軍部上班途中,還特地繞到我們家來感謝我母親,雷伯伯說:他迷迷糊糊看到還有三個小孩,他斷定一定是我母親,特別前來道謝!
我父親(右一)陪同雷雨田將軍,於密額前線直昇機場歡迎16國駐泰國武官來訪。 
不久之後,我家就搬遷到密額前線,後來,雷伯伯也奉調擔任前線指揮官,我父親是雷伯伯的參謀長,在密額前線期間,雷伯伯經常在晚餐之後,來我家和父親聊天,一聊就是三、四個小時,公事、私事、天下事都聊,兩位長者聊得口沫橫飛,因為那時大家過得都很艱苦,雷伯伯到我家聊天,我們只能削木瓜或是切甘蔗招待雷伯伯。
我父親陪同雷雨田將軍,於密額前線指揮部接待16國駐泰國武官來訪。
雷伯伯在密額前線期間,他已經作了一些有眼光的規劃,他認為總有一天大家要自力更生,泰國政府不可能永遠給與補給,因此,他要求部隊挖魚塘養澳洲魚(也就是台灣俗稱的吳郭魚),後來又準備養牛,雷伯伯派我父親去買牧草的草種,後來部隊又準備直接投入農業生產,雷伯伯又派我父親去買農具,為了買到更便宜的農具,我和弟弟陪著父親來到景康縣趙開元叔叔家住了兩、三天,再聯絡一位曾經在密額前線擔任協調聯絡的泰國陸軍上尉連長,派他的吉普座車來接我們,車開了很久,我們才到苗族的打鐵店來看農具,父親還特地問了一下當地有沒有苗共的動靜。
雷伯伯在密額前線要求部隊及輔導眷屬開始種植荔枝、茶樹、咖啡等農產品,因為土質的關係,後來只有荔枝有收成,茶樹和咖啡樹並沒有種成功。
16國駐泰國武官參觀官兵所種植的荔枝園。


16國駐泰國武官參觀官兵所育種的茶苗。
就如雷伯伯所料,泰共剿清之後,這支部隊對泰國政府而言,已經沒有利用價值,在兩方默契之下,後來全面放下武器,部隊解散,各謀生路,當然,大部分官兵還是投入農業生產。
我在密額小學畢業之後,回到美斯樂興華中學念初中,每年的中秋節前,雷伯伯和雷伯母總會記得通知我們幾位從密額來的學生,到雷伯伯過中秋節,雷伯伯和雷伯母為我們準備了一大桌的月餅、水果等食物,因為我和弟弟是回教徒,雷伯母還貼心地為我們倆兄弟準備了清真月餅,讓我倆非常感動。
我和雷伯伯還有一點小淵源,就是:雷伯伯是正統的老憲兵,我是正統的小憲兵,講到憲兵的種種,或是聽到雷伯伯背誦憲兵勤務令的內容,讓我感到格外的親切和熟悉。
雷伯伯一生,見證了抗戰、內戰,也見證了整個滇緬邊區游擊隊的興衰,也經歷了泰北山區的堅苦卓絕,看盡了泰北地區的峰迴路轉,也看到了泰北地區的風情萬種。
早年,段希文將軍帶領第五軍官兵及眷屬在泰北立下根基,在艱困的環境中,讓大家得以安生立命,在動盪不安的時局中,讓子女能在邊陲之地接受中華文化的薰陶,才有今天的我們。
雷雨田將軍擔任第五軍部隊長期間與幕僚人員等合影。
段希文將軍辭世之後,由雷雨田將軍繼任,隨後的幾十年,正是滇緬邊區游擊隊」協助征剿、消滅考牙山區泰共、「滇緬邊區游擊隊」全面放下武器、發展農業、推動觀光泰等等轉變,雷雨田將軍擘劃了進程,也穩住步伐,他帶領大家走出安定、繁榮和進步。
段希文將軍(左二)與雷雨田將軍(左一)
長輩們歷經六十幾年的滄桑,也歷經種種的考驗,我們慶幸和感念有段希文將軍和雷雨田將軍先後領導大家,大家也不必多作比較,兩位長者身處不同階段,他們該作不同的考量,也該作不同的決策,但相同是:他們都是為了泰北和後代子孫作考量、作抉擇,在當下,他們也都做了最好的抉擇,也做了最好的安排,大家都應該好好感念他們。
雷雨田將軍晉見皇太子(2012.05.02翻拍)。
雷雨田將軍接待來美斯樂巡視的皇室二公主詩琳通(左一)。
四年多來,我曾多次和雷雨田將軍暢談,雷雨田將軍的文學基礎很好,能文能武,當年征剿盤據在萊弄山等地區泰共的作戰計畫,就是雷雨田將軍擔任第五軍參謀長時所擬定的,以我的軍事素養以及我對泰北地區的瞭解,我客觀地說:重要時刻、關鍵大事,雷雨田將軍已經做了最好的抉擇,就這一點來說,大家應該感念雷雨田將軍。
 泰國國務院長堅塞上將來美斯樂巡視。
儘管有人對雷雨田將軍有不同的評價,請大家用大格局、大方向來評斷這位長者。畢竟,流落到泰北的第五軍,已經不是完整的體制,也沒有完整的決策團隊,因此,有些事情或許會有些偏狹,大家也不該用完整體制下的標準來看待,或是用今天精進、再精進之後的國軍標準來比較,或是用今天台灣的政經道德標準來檢視。畢竟,能在叢林中存活下來、能在叢林裡帶領大家走出來,已經不容易了!伴隨而來的各項考驗,應該是半生叢林生涯的老兵所料未及,身處動盪的年代,他們已然活得悲壯、精彩了!隨著一位位長者相繼走入歷史,當我們想要評斷他們的時候,不妨也想一想,我們為國家民族、為鄉親父老,付出了什麼?又做多少?

註:這篇「追思雷伯伯」全文,2012522日及23日分上、下篇,於泰國世界日報僑社版刊出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