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

泰北兒時憶往

泰北兒時憶往
現代人的生活,看了氣象新聞,再來安排活動,或是決定穿什麼衣物,出門又該不該帶雨具?甚至看了氣象新聞,再決定要不要洗衣物或是曬棉被。
我在大陸旅遊時,還看過很另類貼心的氣象報告,也就是適不適合洗車的氣象報告。
長輩們在叢林中生活,沒有任何的氣象資訊,刮風下雨隨老天爺高興,說來就來,大家只能望天興嘆!久而久之,大家也學著看天色。
在家鄉,老人家會用簡單的幾個字來教人看天色,例如:「有雨四方亮,無雨頂上光。」也就是說:當頂上出現烏雲,而四方光亮的時候,就快要下雨了!當頂上光亮,而四方出現烏雲的時候,不會下雨!
另外一個地方的老人家,又是這麼教人看天色的:「有雨山戴帽,無雨山繫腰。」也就是說:當烏雲停留在山頂,就好像山在戴帽的樣子,就快要下雨了!當烏雲停留在半山腰,就好像山在繫著腰帶的樣子,不會下雨!
我沒有修過氣象學,但我曾經用「有雨四方亮,無雨頂上光。」和「有雨山戴帽,無雨山繫腰。」來比對天氣,尤其是在山區,好像還滿有道理的!
用長輩們的智慧和經驗來看天色,來判斷會不會下雨?但看天色卻沒有辦法來判斷會不會刮風?或是會刮多大的風?因此,在比較落後的地區,往往只是小季風,在沒有任何的防備之下,一下子就奪走了許多無辜和無奈的生命!
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,氣象報告越來越精確,對於惡烈的天候,已經可以事先掌握,還有足夠的時間來做防災準備,可以先盡人事之後,再來聽天命。
在台灣地區,依據氣象預報,只要颱風暴風半徑於四小時內可能經過的地區,平均風力達七級以上或陣風達十一級以上時,即全面停止上班上課;或平均風力達六級以上或陣風達十級以上時,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學生即停止上課。
我們小時候,生活在泰北山區,哪有氣象資訊可以參考!又哪有氣象專家會注意到這邊陲之地呢?
在泰北山區的叢林間,暴雨說來就來,就好像是從樹梢灑下來一般,尤其是清明節之後,更是明顯,因此,老人家就說:「過了清明節,雨在樹頭歇!」
我在興華小學念書的時候,我姐姐還得順便帶著媽媽做的發糕去買,有很多同學都是這樣,幫忙家裡順便賣些小吃,學校規定只能擺在校工(學校工友)的宿舍前販賣,大家就在校工的屋簷下,一字排開,上課前先來賣一賣,上課鐘聲響起,蓋上白布,再趕到教室上課!下課鐘聲響起,又趕快跑來做生意。
那時,姐姐已經小學五年級,我才幼稚園甲班,我的教室就在校工宿舍的上方,但我並不需要去看顧姐姐的生意,如果在上課的時候下雨,校工也會幫忙大家移一移。
有一天,上課的時候,突然下起大雨!校工可能在屋裡忙,沒注意到已經下雨了!因為茅草屋即使下大雨,也是沒有什麼聲音的,有時,要等聽到打雷,才知道外面在下大雨。
我就坐在門邊,我焦慮地望著姐姐放發糕的盆子,再望著門口,一直不見校工出來幫忙移動,我自己也沒有勇氣舉手 向 老師報告,再跑去移一移!只好眼睜睜地望著姐姐的發糕和其他同學所賣的食物,被屋簷滴下的水,裝滿了整個盆子,事後姐姐也沒責怪我!畢竟,我那時還只是幼稚園甲班的學生,事後,我也沒敢多說什麼。
我只記得放學時,姐姐端著一盆泡過雨水的發糕回家!在途中遇到媽媽,媽媽也沒多說什麼,就把整盆泡過雨水的發糕,送給柏叔叔家當飼料了!
馬桂珍老師攝於興華小學茅草屋教室旁。
後來,興華中學和興華小學合併了!一起搬到新校區,新校區的教室已經改為鐵皮屋,雖然四周還是使用竹籬笆,以當時的物質條件來說,已經算是很好了!為了採光,兩側的圍籬只有半截,為了擋太陽,又在上、下兩端各拉了一條鐵絲,再用藍色布做成簡單的窗簾來擋陽光,下雨的時候,雨還是會飛進來,老師會叫大家往中間集中,再繼續上課。
一間間的新教室,跟之前相比,已經改善很多,但新教室的蓋法卻很奇特,不知是因為缺水泥,還是省麻煩,教室的每一根柱子,竟然都是立在一塊石頭的上面,沒有埋入地下,也沒有做任何的固定,也許蓋房子的木匠認為:這樣透空的房子不會擋風,或是認為房子已經夠重了!根本不怕大風吹!因此,這些教室完全沒有考量大自然的力量。
有一天的午後,突然狂風暴雨,半開放的教室,根本無法繼上課,接著,屋頂的鐵皮也被吹起,甚至一片片被風吹走,雖然很危險,老師也不得不宣佈提早下課,反正在教室也是淋雨,同學們開始披上雨布準備回家!因為那時很少人買得起雨傘或是雨衣,大家普遍都是用一塊塑膠布來當雨具,大約一公尺見方,摺疊整齊放在書包裡備用。下雨的時候,兩手舉著雨布的兩個角,有風有雨的時候,雨布就會飛呀飛的,我們就像小飛俠一樣,風大雨大的時候披雨布,根本沒有什麼用,也是淋濕了!
這就是興華中學和興華小學剛合併後的校區景致,一間間的新教室,為了採光,兩側都是半透空的!
當天,除了狂風暴雨,還得留意四處吹起的鐵皮,真的很危險!家長們也焦急地趕來學校找孩子,大家都很驚慌,那時候,我只是小學一年級的學生,我在校門口遇見來接我的母親,母親也是披著雨布來接我,回到家時,我們全身都濕透了!
其實,這次吹的狂風暴雨,就是季風(也就是颱風)過境,因為沒有任何氣象資訊,因此,大家都沒有任何心理準備,也因為季風很少在山區過境,大家都沒有經驗,突然狂風暴雨,大家亂成一團,只感覺風好大喔!雨好大喔!
這次的風災,不知道有沒有造成人員的傷亡?也不知有多少間簡易的茅草屋被吹走了?但確定的是:有好幾教室的部分鐵皮被風吹走了!也有好幾間教室的柱子移位了!
事後,學校重新要求蓋教室的木匠們,在每一根柱子的下方挖了一個洞,把柱腳鎖上鐵片,再用沙拉油桶灌入水泥來加強地基。
雖然,這已經是40年前的一段過往,在台灣,每年的夏季和秋季,難免會發佈幾次颱風警報,甚至停止上班上課,我每次聽了都覺得很窩心,也覺得理當如此。
每當狂風暴雨來襲的時候,我都會想起這段童年的經歷,但不算是童年的陰影,而是想起童年的無奈,我們生長在邊陲之地,只能看天過日子,天有不測風雲,我們頂多只懂得依據老人家的智慧,來判斷會不會下雨,但老人家沒有教我們如何判斷會不會刮大風、下大雨,或是觀測、追蹤季風,當我們遇到突如其來的季風,也只能默默的承受,雨過天晴之後,我們又繼續過著邊陲的生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