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

我最感念的段希文將軍

前言:
這一篇是大時代中,小人物的真實故事,論 張石林 先生的輩份和年齡,只能算是「滇緬邊區游擊隊」的第二代,他的經歷卻介於第一代和第二代之間。
在那個無奈的年代裡,和他年紀相仿的人,每個人的過往,幾乎都是一篇感人和令人敬佩的小故事,一路走來,他們歷經滄桑,甚至多次和死神擦身而過,他們接受了大時代給他們的特別洗禮,他們有著超人的毅力,他們在人生的另一個跑到上,努力不懈、奮鬥有成,在走過困境之後,不僅恭謙有禮,熱心助人,還樂善好施,值得為他們喝采!
時代再次回復到承平的光景,願歷史不再重演!願悲劇不再發生!「異域照片集」部落格將陸續分享他們的故事......

我最感念的段希文將軍  張石林(舜超)

手拄藤杖的段希文將軍
我家和段希文將軍有雲南宜良小同鄉的情誼,我家來到滇緬邊區,也就是緬北卡瓦山的時候,我父親和段希文將軍在他鄉遇見故鄉人,不僅倍感親切,還把年幼的我,託付給段希文將軍,也就是把我送給段希文將軍使喚,要我在段希文將軍身邊伺候,擔任小傳令兵。因此,我有難得的機會,在段希文將軍的身邊學習和成長。
張石林先生雙親早年攝於美斯樂自家茅草屋前。
後來,我跟隨著第5軍從緬北南下的部隊,經過一個多月的行軍,才來到泰北美斯樂,展開了一段影響我一生的學習和成長之路。
影響我一生最大的關鍵,就是:我除了在段希文將軍身邊學習成長之外,段希文將軍還安排我到興華中學念書,白天我和同學一起學習,早晚伺候段希文將軍,我很珍惜,也很認真地學習,我從興華小學開始念, 1972年我完成了初中學業,我和興華中學第5屆同學一起畢業了。
前排立者左五,就是張石林先生
我順利完成了初中學業,不只我和家人高興!段希文將軍也很高興!段希文將軍說:我決定要送你去台灣升學!我想了一下回答說:謝謝您老人家,我不想去台灣升學。段希文將軍問說:為什麼?我吱吱唔唔地,沒有說出不想去台灣升學的真正原因。段希文將軍很不高興的說:我給你一個星期的時間,你好好考慮!考慮!
我有幸能追隨段希文將軍,才能夠從緬甸北部的卡瓦山,來到泰北的美斯樂,對我來說已經是天大的轉變,再有幸能完成初中學業,更是意想不到的事,如果能夠再到台灣升學,那更是我人生驚嘆的際遇!我確實應該好好把握這個將影響我一生的機會,而且段希文將軍又願意花錢栽培我,偏偏我卻有著沒辦法直接向段希文將軍說出口的理由,我掙扎、也等待了一個星期,段希文將軍再次問我說:你考慮得怎麼樣了?我鼓起勇氣回答說:謝謝您老人家,我還是不想去台灣升學。段希文將軍很生氣地問說:為什麼?我回答說:我要結婚了!段希文將軍很生氣地把我駡了一頓,講了很多道理給我聽,他看我沒有回心轉意,很生氣地說:你下去!
過了一段時間,段希文將軍氣消了!他又對我說:既然你不願意到台灣升學,那就到幼年兵隊去帶小兵,好好磨練一下自己,以後好為團體做點事!
幾天之後,我就到幼年兵隊去當排長去了!
人生有得總會有失,有失總會有得。我放棄了到台灣升學的機會,卻也展開了我人生一連串的轉變,除了我個人不屈不撓的努力,我也把在段希文將軍身邊所學習到的精神,運用在我的生活和我的事業,例如:用心、用情照顧身邊的人。這就是我立身處世的原則,也就是我在段希文將軍身邊所學習最寶貴的做人原則。
之後,我娶了同班同學曹良英為妻,段希文將軍並沒有出席我的婚禮,我也只能歉疚地接受這樣的事實,因為是我辜負了他老人家的期望,因為是我為了兒女私情,冒犯了影響我最深、改變我最大的段希文將軍,如今,我雖然已經年過半百,每每想到這件我的人生大事,內心依然激盪、澎湃和愧疚。
張石林先生與曹良英女士的結婚照。
後來,我和我太太一起在興華中學小學部擔任老師,我是以軍人身分兼任老師,幾年之後,我覺得志不在此,我耐不住性子,我沒辦法天天用粉筆磨黑板,我覺得我曠野的心,比較適合在青山綠水之間去奔放。
張石林先生與曹良英女士年輕時合照。
為了學習和增進一些社會經驗,在徵得段希文將軍的同意後,我辭去教職,也離開了部隊,我開始學著趕馬、做生意。 
張石林先生(立者左一)年輕時與哥哥(坐者)及弟弟(立者右一)合照。
當趕馬人,我每天活躍在青山綠水之間,日子雖然過得很辛苦,但卻過得很充實、很踏實!我算是一位很稱職的趕馬人,我不僅跑遍了半個緬甸,我更結識了許多各方的朋友,也曾經在昆沙(張奇夫先生)的麾下服務過,我在昆沙身邊的日子,也讓我瞭解這位舉世聞名大人物的另一面,他習慣用擺夷話和我交談,他喊我小侄,也確實把我當小侄看待,對我也是疼愛有加,雖然人世對昆沙先生有不同的評價,但他還是我最懷念的長輩之一。
趕馬做生意時期的張石林先生(後排中)和家人攝於自家茅草屋前。
後來,我全家都搬來到美斯樂,我家人又再次團聚在一起!為了給家人更好的生活,我和我太太在取得了泰國的身分證之後,我們相約到日本打工,我們先申請到台灣定居,在安頓好之後,把孩子託付給親友幫忙照料,我和我太太就到日本去打工了!
幾年之後,我們又回到台灣,太太和我商量之後,我們決定在桃園縣中壢市龍岡地區開一家小吃館,因為美斯樂是我們成長的地方,改變我們的地方,也是最令我們懷念的地方,我們小吃館的店名就叫做「美斯樂餐廳」。
後來,適逢政府開放引進外籍勞工,我開始做外勞引進服務,承蒙各廠商家的支持,我創立了小有規模的「盈象外勞仲介公司」,我太太仍持續在做餐飲服務,我們的餐廳,承大家的捧場,一直在轉型,一直在提升,先後換過三次店面,目前在中壢市龍江路66號開設「泰北美斯樂餐廳」,雖然規模不算很大,但還是一家可以讓顧客舒適用餐的餐廳,唯一不變的是我們餐廳的名稱,永遠都叫做「美斯樂」。
我在外勞仲介服務之餘,也經常在餐廳服務顧客,我也會儘量出席參加各項鄉親的活動,除了固定參加「雲南同鄉會」的各項會議與活動,每週六晚上,我都會儘量出席參加張老旺先生所舉辦的雲南民俗打歌活動,也定期參加「滇邊聯誼會」的各項活動,偶爾也小小捐助一點來表示我對鄉親的關懷。
張石林先生出席雲南同鄉會民國100年會員會。
張石林先生與雲南同鄉會前理事長李家白先生合影。
為了支持鄉親張老旺先生推廣雲南民俗打歌活動,最近,我還特別捐出新台幣10萬元,為「雲南民俗打歌隊」全體夥伴們,買了一組品質不錯的音響組,往後的日子裡,我仍會極積參加各項鄉親活動。 
積極參與鄉親活動的張石林先生。

張石林先生積極資助「雲南民俗打歌隊」。
我能有今天,我一直抱著感恩的心,我一直覺得我能有今天,最關鍵的貴人,就是段希文將軍,因為我父親在緬北遇到段希文將軍,我才有機會從緬北來到泰北,因為有段希文將軍創辦的美斯樂興華中學,我才有機會接受中華文化的薰陶,有了初中的基本學歷,我才有機會在社會立足,甚至在台灣創業。
張石林先生與曹良英女士近照。
我感念段希文將軍,也感念美斯樂興華中學,我每次回美斯樂,都會到段希文將軍墓前致敬,也會回到興華中學看看,也經常做一點回饋。
去年,我再次來到段希文將軍的墓前,我看到墓前多了一枝鋁合金的拐杖,不知是哪位感念段希文將軍的人,為段希文將軍所準備的,因為段希文將軍生前,一直有拄拐杖的習慣。
我回到台灣之後,在一個夜晚,我夢到段希文將軍告訴我說:金屬拐杖不好用!會滑!天亮醒來,我趕快撥電話到美斯樂,請我妹妹張石蕊趕快幫忙買一枝藤製的拐杖,等我下次回美斯樂的時候,我再親自送到段希文將軍的墓前,因為段希文將軍生前,習慣拄著藤製的「馬棒」(雲南人稱拐杖為馬棒)。
也許是因為我在段希文將軍的墓前,想到太多的往事,也許是我記憶中的「馬棒」,不是長得像這個樣子,也許是我主觀的認定金屬拐杖不好用!會滑!夜裡才會做了這樣的一個夢,但我寧願相信真的是段希文將軍的託夢,讓我有機會再一次聽從段希文將軍的使喚,讓我有機會再次為段希文將軍效勞。
我永遠感念著段希文將軍,也永遠懷念著美斯樂及興華中學,因為段希文將軍他改變了我的人生!美斯樂是我成長的地方,也是我永遠的故鄉!興華中學是作育我的搖籃,我永遠都不會忘記!
安息吧!段希文將軍!雖然您已經離開我們32年了!但我依舊懷念著您!也深深地感念著您!您是我生命中的大貴人!謝謝您!

分享張石林先生奮鬥的成果:
泰北美斯樂餐廳http://034651119.tw.tranews.com/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http://034651119-1.tw.tranews.com/
服務電話:03-465-1119
盈象外勞仲介公司http://www.yeg.com.tw/

服務電話:03-438-181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