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

找回兒時的記憶

找回兒時的記憶
  
這面國旗由「滇緬邊區游擊隊」眷屬,在泰北美斯樂親手縫製完成,今年今年雙十國慶日,將在桃園「雲南文化公園」升起。
我在泰北出生,雖然我們遠在異域他鄉生活,我們和復興基地台灣的距離,就算在地球上畫一條直線,至少也有3000公里吧?但我們一樣凝聚在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之下。
每年的雙十國慶日,雖然我們身處別人的國境,一樣舉辦盛大的慶典,來歡慶中華民國誕生的日子。
那年頭,大家都很清苦,苦到「家徒四籬(我們的家沒有牆壁,只有竹籬笆)」,但大家對政府還是充滿信心,相信在「總反攻的號角」響起之後,一定會再回到自己的家園......
每年的雙十國慶日,我們的茅草屋旁,會立起一根竹子或木頭的旗桿,每戶懸掛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,這樣的印象,一起烙印在我的腦海中,我曾經和我年齡相仿的人一起回憶,他們卻完全不記得,但我還是堅信自己的沒有記錯。
後來,我陸續和比我大很多歲的哥哥、姐姐們一起來回憶,果真如我所記得的一樣,中華民國的國旗,確實曾經在泰北地區飄揚,有的哥哥、姐姐只記得片片段段,有的完全記得,還告訴我說:當時美斯樂周醫官家就有賣國旗(周醫官開了一家商店),一面泰幣25銖。
我記得我家也有一面國旗,隨著與泰國政府的接觸和情勢的轉變,後來大家把中華民國國旗收起來了!我家的那一面國旗,就摺疊放在我家那只破舊的皮箱底,後來,我家從美斯樂搬遷時,我父親在前線作戰,一切由我母親打理、搬家,等我家搬遷到密額前線之後,我就不曾再看到這一面國旗了!
為了找回兒時的記憶,我除了請朋友幫忙在泰北地區,蒐集一面曾經在滇緬邊區及泰北飄揚的國旗,另一方面,我想要請「滇緬邊區游擊隊」的眷屬,幫忙縫製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。
我問我母親:當年是那些長輩在幫忙縫製國旗?我母親說:楊嬸(楊德宣叔叔的夫人)就有幫忙縫製啊!我一聽,真是喜出望外...
我家和楊嬸家,算是:不是親戚的親戚,又同為穆斯林,從小楊嬸和父親就口頭約定說:楊嬸的二女兒,將來要給我做媳婦。
楊嬸是泰國人,但能講一口雲南話,從小楊嬸就用泰語喊我:「女婿」。一直叫到她二女兒都已經嫁人了!甚至都已經生了好幾個孩子,她還在喊我「女婿」,因此,她是我「無緣的岳母」。
楊嬸多才多藝,她是很出色的廚師,她還會燙髮,是很好的縫紉師,除了幫忙鄉親修改、縫製衣褲,他還幫忙部隊縫製彈袋、軍服、軍帽等等,我就是不記她曾經縫製國旗。
小時候,我最討厭到楊嬸家了!我怕看到她的二女兒,偏偏我母親就是喜歡常去楊嬏家,有時燙頭髮,我得忍耐好幾個小時,她二女兒也害羞地在躲我,真是難過極了!
雖然她的二女兒從小就長得很漂亮,但楊嬸這麼認真的在喊我「女婿」,害我至今也沒跟她二女兒講過幾句話,更別說交往或娶進門了!
2012年我到美斯樂的時候,楊嬸還在喊我「女婿」,她已經改不了口了!我是她「無緣的女婿」,她是我「無緣的岳母」。
 
我、胞妹與「我無緣的岳母」楊嬸(中)及長輩於美斯樂合影。
我打電話到泰北,我問楊嬸還記不記得國旗怎麼縫?楊嬸說:「還記得!」於是我就請楊嬸幫忙縫製一面「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」,現在這面特別而有意義的國旗已經縫好了,不久的將來,馬裕芳女士再回台灣的時候,就會幫我帶回台灣。
    廣兄特別由曼谷回來參加「2013龍岡米干節」,我是他「無緣的妹夫」。
我聽到這面特別而有意義的國旗已經縫好了,非常高興,我請馬裕芳女士先幫忙拍照傳給我看一看,看了讓我非常高興、也很激動!
前幾天,在配合辦理「2013龍岡米干節」及滇緬美食推廣會議中,我當著會議主席張老旺大哥的面前報告:這面特別而有意義的國旗已經縫好了!今年張老旺大哥在桃園「雲南文化公園」舉辦的國慶升旗典禮,就升這面特別而有意義的國旗......
雖然,我還未蒐集到曾經在滇緬邊區及泰北飄揚的「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」,至少,今年張老旺大哥舉辦的國慶升旗典禮,已經有一面由「滇緬邊區游擊隊」眷屬,親手在泰北美斯樂縫製完成的國旗,今年的國慶日,將在桃園「雲南文化公園」升起,歡迎大家前來參加、見證特殊的一刻!

感謝:楊嬸幫我完成一半的心願,也謝謝馬裕芳女士幫忙聯繫。謝謝!


延伸閱讀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