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

2012年敬悼陳茂修將軍 -- 亙古的遺憾

2012年敬悼陳茂修將軍 -- 亙古的遺憾
陳將軍與我父親很熟識,我自幼就喊陳伯伯,最近兩次去拜陳伯伯時,陳伯伯多次用家鄉話對我說:我和你父親倆個處得很好!
我來不及和父親聊到滇緬邊區游擊隊的過往,父親1983年就中風不起,後來,父親又於1997年遺憾地走到人生的盡頭。
等我2007年卸下軍裝之後,我趕快去了一趟泰北,我趕著去拜訪兩位長輩,一位是雷雨田將軍,另一位就是陳茂修將軍,行前我已經先寫了兩封信給兩位長輩,稟報兩位長輩我要蒐集出版「異域照片集」的想法,我不僅獲得兩位長輩的認同,兩位長輩還親筆回覆邀我隨時前來,在泰北期待,更得到兩位長輩熱忱的接待和招待,更難得和更重要的是得到兩位長輩指點和詳細說明,「異域照片集」才有這般的內容和大家見面。
因為我父親1983年就已經走出所有的記憶,我父親也過世的比較早,我在兩位長輩跟前,如沐春風,倍感親切,許多童年往事不斷湧上心頭。。。。。。
陳伯伯一直都是「滇緬邊區游擊隊」3軍和第5軍的聯絡官,不論是駐昌孔期間、駐清萊期間、駐清邁期間,陳伯伯都是辦事處的主任,他負責和泰方的協調聯繫,也協助泰北地區華人解決各項問題
猶記得,我還在念小學的時候,我和弟弟一起跟父親來到清萊辦事處打擾了幾天,有一天父親和陳伯伯在辦事處大門口聊天時,有一位年輕華人來投訴說:他在某家照相館工作,他被老闆欺負,老闆還掏出手槍來恐嚇他!要請陳伯伯幫他主持公道!
他走了之後,我插嘴說:我去警告一下他的老闆!
沒想到兩位長輩都說:好!
我知道那家照相館在哪裡,我邀弟弟跟我一道去,兩位長輩也沒有交代什麼,我們兄弟倆就出發了!
我們來到那家照相館門口,另外有一位員工也是華人,他看到我們兄弟倆好像是來找他的夥伴,他趕快跑出來跟我們說明原委,老闆發現了,他走過來制止叫他不要多講話,老闆也是華人,老闆用泰語問我們要幹什麼?我說:我來找我表哥,他說:他已經走了!我說:我知道!是他要我來告訴你:他已經到游擊隊去當兵了!他說:他以後會來看你
說完我們就離開了!現在回頭想一想,這位老闆一定惶惶不安的過了很多年吧?
現在回想起來,好像也是一件很離譜的事,也就是說,我父親和陳伯伯竟然同意我們兄弟倆去警告擁槍的老闆,而且也沒有交代怎麼警告這位老闆!
這是一件千真萬確的過往,一點都不誇大。我在判斷:因為我父親和陳伯伯已經在泰國待了很多年,他們太瞭解泰國人和泰國華人的心理,也很有把握知道老闆不敢怎麼樣吧!
我小學畢業的那一年,我搭到密額運補的軍車來到清萊,幫母親採購一些生活用品,同行還有楊維志大哥,他隔天就要轉車回美斯樂,軍車駕駛阿努頌叔叔跟我和父親都很熟,他在路上告訴我說:晚上要請我看電影,我說:好!
我們一路顛簸來到清萊辦事處,真的很累!我和維志兄住同一個房間,因為白天很累,還不到晚上八點,我倆就關門睡覺了!也把跟阿努頌叔叔的約定都忘了!
晚上八點多,阿努頌叔叔來敲門,他看旁邊還睡了一位,他就邀維志兄也一起去看電影,維志兄也欣然同意了!
阿努頌叔叔騎摩托車載著我們來到一家電影院,阿努頌叔叔特別挑了中文片請我們看,但是泰語發音的,我們很高興地看完了電影,回到辦事處已經快午夜了!
第二天一早,我看到陳伯伯時,陳伯伯先開口問我說:昨晚你們去哪裡了?我說:去看電影!陳伯伯再問我說:片名是什麼?我說:是武俠片,片名叫:八大門派!
往日的點點滴滴,一回首,又已經是30幾年前的往事了!2010年,弟弟再次陪我來到清萊,我準備了一份茶葉禮盒,我們來到阿努頌叔叔原本住家附近,想要探詢阿努頌叔叔的消息,因為時隔30幾年,已經沒有阿努頌叔叔的消息,真的很遺憾!我希望有一天還能再次見到阿努頌叔叔,當年,他是一位泰國陸軍的駕駛士官,跟我很投緣,他很喜歡我們兄弟倆
20088月,我在泰北蒐集完照片及資料後,我隨即返回台灣,我左思右想,結論只有一個字,就是:急!而且是非常急!因為那時雷伯伯已經92歲,陳伯伯已經91歲,雖然我父親已經看不到我出版的書,但我希望雷伯伯、陳伯伯以及更多的長輩看到我出版的書,希望能當作長輩們的回憶錄,於是,我日夜開工、不計成本,不到一年的時間,「異域照片集」就和大家見面了!
「異域照片集」出版之後,剛好弟弟要由曼谷回台灣,我原要等弟弟回曼谷時,再帶回去送雷伯伯和陳伯伯。但我還是覺得惶惶不安,想來想去,我生怕遺憾,於是,我改變主意,趕快改由航空掛號寄出,寄出之後,我一路追蹤,直到雷伯伯和陳伯伯都收到書了!我才放下心裡的大石頭!
2010年初,我回泰北美斯樂興華中學,參加畢業30年後的同學會,我和弟弟先來到清萊拜訪陳伯伯,我依舊帶著兩份老人家適合吃的鳳梨酥,剛好陳伯伯在午休,我堅持不打擾陳伯伯午休,留下鳳梨酥,我們就先離開,準備趕到密賽參加傍晚部分同學的小聚會,我準備忙完之後,再來好好地跟陳伯伯聊一聊。
傍晚,我抽空打了一通電話給陳伯伯,陳伯伯說:很遺憾家人沒有把他叫起床,我說是我堅持不叫陳伯伯的,陳伯伯接著說:前幾次跟我見面的時候,因為身體不太好!總覺得記憶不夠清楚,希望有機會再跟我聊聊,並說他家樓上還有一些老照片還沒有找出來,希望下次能和我一起去翻一翻。我說:等我參加完同學會,如果有空我會再來拜訪,如果來不及,我下次會專程來一趟。
參加完同學會,我和戴定平同學往孟放走,沒有再回到清萊,後來,我又從清邁飛曼谷,再由曼谷飛台灣。
回到台灣之後,我一直惦記著和陳伯伯的約定,行李箱一直沒收起來,在房間放了好幾個月,隨時準備出發,無奈一直沒有成行,一則因為忙著寫作、出版異域故事集,二則因為全力在出版、推廣這一段過往,已經山窮水盡了,不得不有所節制。
2010年的中秋節前夕,張石林大哥要回美斯樂去探望他的母親大人,我買了幾份鳳梨酥請張大哥帶去,兩份送雷伯伯,兩份送陳伯伯,因為,送陳伯伯的比較不順路,我特別告訴張大哥說:方便的時候再請人送去就好!沒想到,為了這兩份鳳梨酥,張大哥竟然請他妹妹張石蕊特地從美斯樂開車送到清萊陳伯伯家,來回至少開了150公里,我真的過意不去!沒想到,張大哥竟然理所當然的說:買車、養車,就是這時候派上用場了!真的謝謝張大哥兄妹!
2010年,我的第二本書「異域故事集」出版之後,我同樣抱著急切的心情,送雷伯伯的書,請友人直接送到美斯樂,送陳伯伯的書,同樣以航空掛號寄出,直到兩位老人家都收到了我才安心。
20111114日是陳伯伯的95歲生日,傍晚,我打了一通電話向陳伯伯祝壽,家人說陳伯伯正在院子運動,請我稍候,我聽了很高興,都已經95歲了!竟然每天還能在院子做運動,真的是了不起!
不一會兒,話筒傳來陳伯伯宏亮的聲音,我向他祝壽、向他請安問好,最後,陳伯伯還用宏亮的聲音向我們全家問好!也給我一些期許和祝福!
我一向都很在意老人家的事情,我更知道老人家的事情不能等,前陣子,我訂了機票,也已刷卡付款,準備419日出發,我正在收拾行囊,打算過兩天再打電話通知陳伯伯。。。。。。沒想到,就差這幾天。。。。。。
3 24日,張石林大哥再次回美斯樂探望他的母親大人,這次,我只請他幫忙帶兩份鳳梨酥送給雷伯伯,我說送給陳伯伯的鳳梨酥我自己帶去,我怕他妹妹又要幫我專程開車送去,沒想到,也來不及了。。。。。。
陳茂修將軍往生,不只是泰北殞落了一顆巨星,也不只是泰北少了一位精神領袖,最遺憾的是少了一位滇緬邊區游擊隊過往,最重要的見證者之一,對我來說,不只是才少了一位長輩,最遺憾的是我沒有辦法實現跟陳伯伯的約定,成了亙古的遺憾!
陳伯伯:您們的一生活得夠精彩了!夠悲壯了!您們留下很多、很多的驚嘆號!!!!!!!!!
尤其是您們為國家盡大忠、為民族盡大孝氣節,以及相忍為國的的情操,為晚輩、為後代炎黃子孫留下千秋典範!您們也寫下了炎黃子孫最轟轟烈烈和最不堪的一頁!
當年,我們這一群沒有國籍的孩子,每年都有一批可以來台升學,儘管中華民國政府願意發給護照,但如何解決在法律上解決突然冒出來的無國籍人,又如何走完法律程序,讓我們這一群無國籍的孩子能夠順利出國到台灣念書,這是很棘手的法律問題,陳伯伯在幕後做了很大的努力,我們才能有尊嚴的在密賽搭上遊覽車,而不是搭囚車,並由密賽縣移民局副局長形式押車,其實也是一路護送我們,我剛好搭第一部車,剛好跟副局長同車,我看到一路的檢查站,都要上車查驗,但都被他擋駕了!我們140幾位學生,一路浩浩蕩蕩地來到曼谷。
隔天一早,最高統帥部的交通車就停在飯店的門口,準備接我們去機場,我在飯店門口打電話給姐姐時,剛好看到憲兵來巡邏,他們看到軍車違規停車,準備要糾舉,一看是最高統帥部的交通車,他們調頭就走了!
後來我才知道,陳伯伯們處理我們無國籍的出國問題,是代我們集體到法院自首非法入境泰國,再經過法院判決驅逐出境,我們被驅逐出境的目的地是中華民國,中華民國也願意收留我們並發給我們護照,才解決了我們的出國程序問題,當然也包括一點罰款。
陳伯伯:您走過千山萬水,您也走過蓽路藍縷,您更走過滄海桑田,您的精神將永遠與我們同在!有千千萬萬人和我一樣,永遠懷念您!
陳伯伯!安息吧!您不用再奔波了!您不用再操勞了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