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

令人動容的理由


令人動容的理由
我正在為泰北地區徵求志工老師,希望能徵求到有意到泰北服務的志工老師,希望大家一起為中華文化在異域傳承盡一點心力。
我趁退輔會主委來寒舍關懷時,請退輔會協助於榮光雙周刊徵求志工老師,現在已經得到回響,我也應退輔會的邀請,至退輔會說明需求及服務細節。
今天,我接到一位退休老師的電話,他說:他們夫婦都是退休老師,他們願意到泰北服務,希望多瞭解一些資訊。
我馬上想起:有一面之緣的作家汪詠岱女士,以及她已經教職退休的姐姐,因為,她們姐妹多次到泰北擔任志工老師,她們姐妹常常捐助泰北,尤其是汪詠黛女士,她的稿費、版稅都是捐給泰北。
2010102日汪詠黛女士還邀請興華中學楊成孝校長出席她的新書發表會。 
我把聯絡電話給了他們夫婦,請他們先向汪女士姐妹們,分享一下到泰北奉獻的經驗。
這位先生,他還講了一個他一定要去泰北服務奉獻的理由,我聽了熱淚盈眶......
他說:他也是老軍人,在大陸易幟前夕,他們從老家湖北轉戰到四川,在瞬息萬變之時,他和袍澤們討論下一步該怎麼走?他建議大家說:絕對不能往東邊走,往東邊走,只能跳太平洋!大家最好往西南走。
很多人聽了他的建議,往雲南方向走,甚至進入了滇緬邊區......
他自己在陰錯陽差之下,輾轉來到台灣,幾十年來,他一直良心不安,一直覺得愧疚!他自己在台灣過著美好的生活,有一群人聽了他的意見,往西南走,進入滇緬邊區,甚至可能流落到泰北...
他覺得,雖然是大時代的悲劇,但這輩子他一定要為他所說的話做一些贖罪,他和他太太要到泰北去當志工老師,為他當年老戰友的後代,盡一些心力......
為了讓他們夫婦更瞭解泰北,我今天就寄上一本拙著「異域故事集」,請他(她)們指正,也向他(她)們致敬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