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

照片說故事(22) -- 我的曾祖母


照片說故事(22) -- 我的曾祖母

大時代的悲劇
拉開序幕之後
不分男女老幼
大家不得不顛沛流離
裹小腳的曾祖母
在那個兵荒馬亂的時刻
就算有錢
哪裡還請得到轎夫?
只好先請姑姑留下照料
大家很快就會回來...
筆者在「不想再提起,不願再發生」第一段的故事,就是對曾祖母的真實和真情描述,筆者的祖母患有肺癆,在筆者父親出生不久就去世了,筆者父親是由曾祖母帶大,因此,筆者父親是曾祖母最疼愛的孫子,筆者祖父離開大陸時,筆者父親早在滇緬邊區,從此以後,筆者父親就未曾再見過曾祖母,在滇緬邊區期間,筆者父親曾經多次輾轉寫信向曾祖母報平安,多年以後,也曾輾轉收到一封曾祖母的回信,這一封信,筆者父親保管得很好,筆者10幾歲時,曾經翻閱過,信封裡曾祖母還剪了一撮白髮放在裡面,信的最後,曾祖母說:「我已經老了!你想念我!就看一看我的白髮吧!」還附了這一張照片,對父親當時來說,是多麼興奮而又難過的事啊!無奈啊!無奈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