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

差一點,我也成了「滇緬邊區游擊隊」的人質

差一點,我也成了滇緬邊區游擊隊的人質
1961年,中華民國政府第二次自滇緬邊區撤軍,當時隸屬雲南人民反共志願軍的第3軍及第5軍,進入泰國國境之後,奉諭要求留下,因此,又再轉入泰北山區來迴避國際耳目,同時也避免引起泰國人民的反感
在那個恐共及錯綜複雜的年代,「滇緬邊區游擊隊」的去留問題,遷動著好幾個國家的敏感神經,尤其是「滇緬邊區游擊隊」暫時在北部落腳的泰國政府,可以說是憂喜摻半,也可以說是抱著既期待,又怕受傷害的心理,來面對「滇緬邊區游擊隊」在泰北存在的事實。
持平的講,泰國政府自始至終都算是以佛心為懷」,來處理有關「滇緬邊區游擊隊」的事務,儘管如此,面對這一群武裝部隊在自家國境內活動,難免也有五分憂慮,也不得不做一些防備,以免失控之後,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。
「滇緬邊區游擊隊」在泰北活動,可以防止泰共進入泰國境內,這方面的效果是勿庸置疑的!這一群「滇緬邊區游擊隊」官兵,他們因為反共才離開中國大陸,再經緬甸才來到泰北,反共理念明確,反共意志堅決,就防堵泰共來說是天時地利人和,效果就如同汽車的保險桿一般。
進入泰國境內的「滇緬邊區游擊隊」官兵,一方面低調迴避國際耳目,另一方面也積極和誠心地和泰國政府高層互動,希望能找出政治出路。
儘管雙方都本著誠心在交往互動,但站在泰國的國家利益來說,絕對不能失控,只要失控,除了禍起蕭牆之外,還將引發國際爭端,甚至變成玩火自焚的國際笑柄,真的不得不慎!
泰國政府就在和「滇緬邊區游擊隊」達成協助清剿泰北地區泰共的同時,「泰國國家安全指揮中心」執行了另一項,聽起來很正常也很友善的專案,「泰國國家安全指揮中心」成立了一個新的單位,利用國防經費在清邁省清老縣Chiang-Dao創辦一所學校,準備招收「滇緬邊區游擊隊」第3軍及第5軍幹部的孩子及一些少數民族的男孩來讀書,全部免費,還管吃管住,有零用錢,還發制服鞋襪等等,但有個前提,就是必須是官階在一定階級以上的孩子才可以來讀書,就好像是「滇緬邊區游擊隊」第3軍及第5軍的公子學校,聽起來就很讓人嚮往
經過協議,19701210日「滇緬邊區游擊隊」第3軍及第5軍出兵協助泰國征剿泰北地區的泰共,經過幾場激烈戰鬥之後,才獲得初步勝利,於是,泰國政府就以泰皇犒賞有功官兵的名義,在密額及帕當兩地各蓋了30戶鐵皮屋,讓「滇緬邊區游擊隊」第3軍及第5軍眷屬居住,以長期鎮守邊關來杜絕泰共
之後,我家就搬到密額村居住,後來密額村創辦了密額小學,也就是美斯樂興華中學附設小學的分校,我續讀小學三年級。
有一天,父親把清邁省清老縣新設學校要招收眷屬子弟的消息告訴我,並決定要我去清邁讀泰文,還說一切都是免費的,我聽了感到很高興,也很興奮,接著,消息傳遍了整個密額村,有好幾家的孩子都決定要去讀,之後,我們這些要去清邁讀書的孩子在一起的時候,總是興奮地聊著許多的夢想和幻想,並開始準備行囊
說準備行囊,其實也沒有什麼好準備的,一則因為包吃包住,什麼都不用準備,二則大家都很窮,也沒什麼可以準備,我的行囊是一個很舊的隨身包,也就是一只中華航空公司送的隨身包,也不知是誰來過台灣?把這只中華航空公司送的隨身包轉送給我家
我買了一支原子筆和一把附有開罐器的指甲刀,準備帶去用,雖然行囊空空,每天看著自己的行囊,總是有一種莫名的興奮,看到行囊,總是眉開眼笑!
因為我們從小就吃辣,我看到對面鄰居阿強的媽媽給他準備了一瓶辣椒油,我跟母親說:我也要帶一瓶辣椒油去!
我們從小就吃辣椒,並不是出生就喜歡吃辣椒,而是不得不吃辣,吃辣椒,一則開味,再則因為生活艱苦,桌上的菜如果不炒辣一點,兩下就吃光了!剛開始大家都是勉強吃,吃久了唇舌也麻痺了!久而久之也就習慣吃辣,不吃點辣的,反而覺得不夠味!
就在要去報到的前幾天,突然接到一個通知,因為校區還沒全部完工,必須延後報到,這一延,就改變了我的命運,就在這期間,父親改變主意,決定要我繼續讀中文,把我的名額讓給楊團長的兒子,我不知道父親是什麼樣的考量,父親跟楊團長很要好,常去他家聊天,不知是他跟父親要求,還是父親主動讓給他兒子,這兩種可能都有,另外也有第三種可能,就是父親和泰國官方互動了快20年,瞭解泰國官方的思維模式,也許是父親明察秋毫,不以為然
後來,這些鄰居們就去清邁讀泰文了!我則繼續留在密額小學讀中文,看到鄰居們放假回來時,聊著在清邁讀書的種種,我聽了很羨慕,也有一點難過,但很快就淡忘了!
我在密額小學畢業後,又回到美斯樂興華中學繼續讀初中,畢業後,準備在曼谷找份工作貼補家用,17歲的我,因為幼年營養不良,看起來還是個小孩子,因此,根本找不到工作,後來,在親友的建議下,才申請救總的公費來台灣讀書。
我因為沒有去清邁讀泰文,我的命運是另一個結果,如果我去清邁讀泰文,我可能就在泰國發展,命運又是另一個結果,不論是哪一種結果,30幾年後的今天,不論是好是壞,必定是不同的局面,但當年去與不去之間,就是我命運的分水嶺,我沒有後悔或不後悔的問題,也沒有慶幸或不慶幸的問題,反正,我們小時候都是「聽爸爸的話」,爸爸說了才算!
我最近和當年密額村的鄰居張興雄二哥聯繫上,他比我年長,他在家排行老二,我們從小就喊他二哥,他人在台灣,他當年也去清邁讀泰文,他算是這一群孩子中讀得最好的一位,當年他還擔任宿舍的舍長,泰國軍方照顧他在這裡念完高中,後來,他又自費在清邁念完大學。
他最近因為常到「異域照片集」部落格看我發表的文章,看到大家的童年往事,感慨老一輩和我們的這些際遇,他按捺不住,凌晨一點半鐘打電話給我,我猶如在夢境中跟他聊起童年往事,沒想到,我們一聊,竟然聊到清晨五點半,還意猶未盡,我不得不告訴二哥說:我得準備一下,六點就要送孩子去路口搭車,我們才掛上電話。
我們在半夜聊了很多事情,其中,我們有聊到泰國政府把3軍及第5軍的公子們接去清邁讀書的內幕,我才恍然大悟,原來,當年是由泰國最高統帥部บก.ทหารสูงสุด直屬單位「泰國國家安全指揮中心กองอำนวยการกลางรักษาความปลอดภัยแห่งชาติ下屬單位「促進建設繁榮移動中心หน่วยพัฒนาการเคลื่อนที่」以國防安全建設之名義,動用國防經費在清邁省創設的學校,最主要就是招收3軍及第5軍幹部的孩子,為了掩人耳目及避免泰國民眾的猜疑,才招收了一些少數民族的孩子來陪襯,至今還是有一些少數民族的孩子繼續在就讀,但已經沒有3軍及第5軍幹部的孩子了
當年的這群孩子,有的像二哥一樣繼續攻讀泰文,大部分的孩子又回過頭來念中文,後來,也回到台灣來升學。
二哥說:他們在那邊讀書,確實得到很好的照顧,回教徒還有專人幫忙做菜飯,管理人員和老師都是軍方的人員,大部分的官階還不低呢!多年以後,一位退休的老師才說出當年招收3軍及第5軍幹部孩子,到清邁省清老縣讀書的真正用意,也就是前面筆者所述,「泰國國家安全指揮中心」為了防範在沒辦法節制「滇緬邊區游擊隊」第3軍及第5軍的時候,做一個風險控管,也就是當「滇緬邊區游擊隊」第3軍及第5軍槍口向內的時候,用這些幹部的孩子,逼著槍口向外轉!也就是說:在必要的時候,這些孩子就變成了泰國政府的籌碼,這些孩子也就成了「滇緬邊區游擊隊」第3軍及第5軍的人質!
雖然已經事過境遷,但在那個複雜的年代,這是一個合理和可以理解的專案,後來隨著互信的增加,這個專案就淡化了,最後變成了一所只有少數民族在讀的學校,因為離家太遠,第3軍及第5軍的孩子們,因為想家,大多半途而廢,讀到畢業的也沒有幾位
不論泰國政府當年的動機為何,現在回頭去看這一切,還算是一種善意的防備,但行筆至此,筆者卻有著幾分激動:如果我們生長在正常的國度裡,就算想破頭,就算得了妄想症,也編不出這樣的情節,我們生長在那個複雜多變的年代,從小就跟著長輩一起承受大時代給我們折磨,當我們走過之後,願把這一切一切歸還給大時代,隨著年代的久遠,希望隨著一篇篇文字的表述,掃盡我們內心深處的沉重!
願歷史不再重演!
願悲劇不再發生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